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凯歌/衍生】笑忘书

#设定来自 @一只宅小南 

#王凯饰王炎 胡歌饰胡明 其他人很容易对号的

#【视频地址戳我】这个视频简直要命

【二、酒精与阳光】

【三、话剧与照片】

那天那场剧的剧目是《唐璜》,王炎把胡明带到了第三排中间的位置,眼界开阔不远不近,绝佳的位置。胡明赶紧说自己随便找个地方就行,王炎笑了起来,又把他按回了座位上

“没事你坐在这就行,学姐给你留的地方,况且没有这么多人来看的。”

王炎的语气轻松而坦然,不由得胡明不信,只好坐了下来。王炎对着光线看了眼表,拍了拍胡明的肩压低了声音说自己要去后台帮忙,胡明哦了一声,接过来王炎递过来的票,目送王炎灵活而迅速的走出了座位区,消失在了后台的方向。胡明缩了缩肩膀窝在剧场的椅子里,听着背后断断续续的椅子被放下的声音,撇了撇嘴,暗暗说了句骗子。

这场演出里有戏剧女神,还有一个大三的传说级的学长,怎么可能人少。

剧场里的灯光灭掉之前,胡明回头张望了一眼,不仅座位满了,座位后面走廊区甚至还有站着的观众。胡明心虚的转回头又把自己缩小了点,顺便把手里的票好好塞进了摄影包里。灯暗下来,舞台就变成了世界的中心。

其实胡明知道自己长得好,如果当年考表演,也不一定考不进去。但是有些时候天赋又不止一向,有选择的余地自然是挑自己喜欢的来。对于胡明来说,镜头里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就是两个次元,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谁也说不清楚。

一场《唐璜》演完,演员和主创出来谢了三次幕掌声还经久不衰。胡明只觉得自己鼓掌鼓得手都发疼,可是还是不想停下来。最中间站着戏剧女神和传说中的学长,胡明多扫了两眼,厚厚的舞台妆也遮不住这两位精妙的五官和有神眼睛。虽然这话说出来有些对不起老袁,但是真心去说,这两个人在舞台上的气氛真的是,微妙到融洽。掌声终于渐渐止息,人流开始慢慢的往出口移动。胡明也跟着起了身,刚刚挪到走道,就被人扯住了背包带子,胡明有些讶异的回头一看,王炎在他身后笑微微地示意他继续往前走,两个人随着人流移动到门口大厅,才得了机会说话。

“怎么了?”

“学姐说让我找你去后台给他们拍个照行吗。”

吃人家嘴短,胡明耸了耸肩就跟着王炎绕到了另一边入口抄近道进了后台。后台这会儿还乱糟糟的,有人在卸妆,有人在吃东西,有人在打瞌睡。胡明跟着轻车熟路的王炎一路走到了最深的地方,戏剧女神换了一身衣服在跟另一个人说话,看见俩人过来笑微微地冲对面摆了摆手,接着就迎了上来。

“辛苦你啦,这么晚了还不放你回去。”

“学姐客气, 能进是我的荣幸啊。“

估计是胡明长得太良善了点,说话也比较可靠。女神笑的都微微眯起了眼,嗯了一声才凑到王炎耳边说了什么,王炎点了头跟胡明说了句失陪就往外走,等王炎走远了女神才轻轻喊了胡明一声

“老袁跟你经常提我吗?”

胡明被问得有点惊讶,忽然说起来这么私人的话题,胡明顿了顿才啊了一声,女神笑着坐了下来,腰背挺直的像只骄傲的白天鹅。

“算了我还是不问你了,你和老袁说的一样,太不接人气了。”

胡明又愣了愣,下意识去看身侧镜子里的自己。无害的五官无害的表情,怎么就不近人情了?女神也看到了他的动作,笑的更灿烂了些,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轻轻舒了口气

“摄影师的眼睛是用来审美的,演员的眼睛是用来观察的,看得透才能演的出。“

胡明笑而不语,只是把摄影包放好拿出相机慢慢调试着,女神托着腮饶有兴趣地看着他,胡明透过镜头看见了她一脸神秘莫测的笑意,也不问笑什么,只是请按快门把这点看不穿的笑意留在了相机里。拍完胡明移开相机,他以为女神会想看看拍的如何,但是女神只是起身往他身后走。胡明跟着她转身,发现身后聚集了不少的人,演员后勤,带妆的不带妆的,站满了整个空地,王炎和女神并肩站在一起,两个人一边商量一边指挥着所有人排好,蹲下的蹲下扎马步的扎马步,直到最后女神才不紧不慢的被最后一排的人拉上了凳子,王炎则在第一排的最边上蹲了下来。

“麻烦你大材小用给我们拍个集体照咯。”

胡明依言举起了照相机,把所有人框进了镜头里。

“一二三,笑”

“再来一张。”

 

后来集体照是胡明拜托老袁转给戏剧女神的,再没多久老袁就宣布自己再次恢复了单身,再过了有一段时间,就传说戏剧女神和传说中的学长走到了一起。胡明本想安慰一下老袁,结果这个人不仅一点反应都没有,反而乐颠颠的问胡明要不要和他一起跟学校的藏行队赴藏。胡明叹了口气,说了句不去就躺回了床上,老袁也不管他,依旧兴奋地跟藏行队打着电话核实行程。等他扣了电话,胡明才又翻了个身去看他,盯了好一会儿老袁才发觉胡明在看他

“你干嘛,地主家最近穷的很,没钱请客。”

“你到底怎么想的啊,伤心就跟兄弟说,别憋坏了。”

老袁笑着嘁了一声,随便坐在桌子上,仰着头想了想才低头去看胡明,表情很认真没有敷衍的意思,他嗯了一声才呼了口气

“老胡我跟你说实在的,她吧,真好看,也真好。可是跟她谈恋爱,我觉得我和她是两个世界的人,她喜欢戏剧,说什么莎士比亚,说什么堂吉诃德可以说上一两个小时。我开始还有心去学去查去了解,但是后来就觉得这样相处起来真累。我跟她讲我拍过的黄河落日,拍过的林海,拍过的大漠长河。她也不喜欢,她甚至都会觉得无聊,我不懂她的人文和历史,她也明白不了我喜欢的那些自然景观,何必呢是吧。”

胡明眨了眨眼,看着老袁边笑边比划,瞬间就感觉这个人一定会注孤生。

不过也一定是个顶尖的摄影师。

胡明笑出了声,说了句是拿着原理学的书盖着脸装睡,等到真的昏昏欲睡的时候,手机忽然震动起来。胡明摸索着接起电话,对面刚喂了一声,胡明就清醒了,一个激灵下意识坐了起来,只听着那边又喂了一声,胡明才啊了一下。

“怎么了?”

“跟你说句谢谢,请你吃饭,来吗?”

“现在?”

“是啊,又不算晚,才七点多,你晚上有安排吗?”

胡明眨了眨眼看向被他吓了一跳的老袁,忽然胡乱踢上了鞋子摸过椅子上的外套就往外走,对着老袁做了个我晚点回来的口型,才回了对面的话

“没……没安排,要去哪?”

“先出来我们慢慢找?”

“好。”

胡明挂了电话,三步并作两步冲下了楼,刚刚往外走了几步,就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个瘦高挺拔的人在冲他笑着招手。胡明不自觉挂了笑,快走了两步迎了上去

“看起来还挺好的?”

“是啊,所以这才请你吃饭啊。”

胡明笑意更胜,往人肩上砸了一拳又被人硬挺的肩胛骨硌了手,甩了几下手还是忍不住笑,说了句走,就拉着人就大跨步的往外去。身后的人轻笑了声跟着往外走,也没抽回被胡明攥的不松的手,直到走出大门,胡明才后知后觉的发现两个人的手拉了一路。胡明赶忙松开和人并肩走在一起,余光扫到人棱角分明的侧脸上,还是不由自主地叹了一声。

长得真好。

长得这么好,不被人看到真可惜。自从认定了这个观点之后,王炎那几张胡明随手拍的照片就被胡明洗了出来,放在枕头边上的影集里时不时的翻出来被看两眼。上次两个人在剧场认识了之后也会偶尔聊聊天,通常都是王炎发信息过来闲聊,有一搭没一搭的,也算勤快。王炎说他第一眼就认出胡明是集训那时候拍他的那个人,还想问胡明要他的照片。胡明没给,还逗他说拍的难看删了,王炎却没信

——怎么可能难看

——真自恋

真有自信,胡明顺便在心里加了这么一句,然后把照片推到了自己老师面前。老师似乎是有点意外胡明竟然会主动给他看拍的人像,拿起来细细打量了许久才由衷的赞叹了一声。

“真好看。”

胡明有些自得的笑弯了眼睛,还不等说什么,老师就开始絮絮叨叨地问他怎么拍的,拍的时候什么角度,拍的谁诸如此类的话。胡明实打实的回着,不过还是下意识地多夸了两句,问完话老师笑的更开怀了一些,拿着照片又看了一会儿才看向胡明

“刚认识就关系这么好。”

“啊?没啊,就是认识。”

老师摇了摇头,点着胡明的照片好像是有些感叹的样子

“照片这种东西,说是真实,其实摄影师是什么感情,都在镜头里啦。每年都那么多人拍些同样的主题,为什么获奖的寥寥无几?情啊,情啊,同样都是落日,长河落日圆的落日和夕阳无限好的落日能一样吗?啊?“

不等胡明说什么,老师便拿起了一旁的手机,带着眼镜一边按一边跟胡明说话

“我这个人爱美,就不跟你说些虚话,这个孩子好看,我把他介绍给我徒弟,看他运数吧。改天我徒弟过来我给他看看照片,要是能成,就见见。”

 

胡明说过,老师比他见识要多,王炎不会入不了老师的眼的。

王炎听他这样说着,微微抬了抬下巴,在路灯的照射下轮廓鲜明,唇角微勾。


评论(2)
热度(91)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