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推荐]为君倾耳听

我的上帝…我的天,感动死我了……
洒家这辈子值了!姑娘你缺宠物吗!会打字那种!!!!

为君倾耳听:

最近TAG下面不平静,与其撕逼不如净化是吧。


推荐一个靖苏家的太太,霸王文看了许久,作为迷妹也得给点反馈。


大号嘈杂,小号上清如水只关注靖苏家,于是来占用tag推荐文手,大家给点面子看完如何?


@. 与君歌 清商角徵诉衷情 太太我为你倾耳听


 


(一)她说:“有生之薄,是曰蜉蝣。”


琅琊榜TAG下藏龙卧虎,从原著向到古今中外过去未来,看得我每天都恨不得哭出黄河来。不过与君歌这个太太有点点不一样,她拿着酸甜味道的少年事,玩着神转折踹着窝心脚,逼得我几次都渗出泪来。


她的靖苏,开始与张扬的少年林殊和不识愁滋味的萧景琰,没有心机,没有诡计,没有愁楚,只是少年郎们一同走过的岁月,然后寥寥几笔照进现实,让人不知道是先揉揉闪瞎了的狗眼还是先给捅伤了的心脏止血。


开朗乐观的林殊,容忍却也少年心性的萧景琰,两个人同处一榻做过春梦(《同榻》),也有过互不相让争吵不休(《挽弓》),甜甜蜜蜜的少年时代简直要闪瞎看客的狗眼。


太太总是会在某些时候给我个惊喜。


本来以为太太清如水,一篇互撸的火辣情事看的我烧脸(《灼热》);本来以为太太只写少年甜如蜜,林殊受伤后两个人FLAG一样的交谈几乎让人想手撕了太太(《药》)。有小醋坛子萧景琰(《盼归》),还有木头疙瘩小水牛(《生辰》)。


如此跃然纸上的细腻,带着和风细雨的温柔,让人更难过于每一篇最后的结句,每每读来,是在心酸难忍。


更何况还有为数不多却直插心口的林家日常和祁王府日常。


宠溺的祁王,温柔的长公主,还有俏皮可爱的少年霓凰。太太用几个词掠过的岁月静好,像是抹了霜糖的利刃,深深捅在后来的靖王和我们的心里。


不知太太是有心还是无意,不写少年事,她从未写过萧景琰的大名,有时是靖王,有时是新帝,好像是没有了林殊,往事如烟散去之后,萧景琰也不复存在了一样。


太太啊太太,你于心何忍。


(二)她说:“镜花水月,四大皆空。”


我摸到过太太的微博,发现太太在微博上流传最多的是她在宗主头七那天写的《镜花水月》,就像是微博上一个转发说的那样,“头七送君”四个字开始,这篇文字就是刀光剑雨。


“大概,他恨不得,从头至尾,从梅岭到北境,不过是镜花水月,一场空。”


(——摘自《镜花水月》)


我抱着手机,看着电脑里梅长苏出征的样子,想着太太这句话,忽然就哭得不能自已。太太写了太多少年不识愁滋味之后,画风突转,用林殊和梅长苏的视角写了一篇剖白式的文字(《金缕曲》)。


她说林殊,说梅长苏:“千万恨,此番皆顿首。”


可是太太,你为何又用——“大梁新帝,多福高寿,儿女齐全。”(《朱砂痣》)来刺心呢?明明你说萧景琰再也找不到和他“共赴天下退守百年”的人。


当初看她的文字,一开始以为她写少年事神补刀就已经很虐人,结果却在《老来多健忘》出现时,被虐的神志不清。


用庭生的视角,勾勒出了萧景琰一辈子的孤家寡人。


就如同太太用鸽主的视角,描绘出了梅长苏的四大皆空。


太太啊太太,你真的太狠的心。


(三)她说:“不及来世,妄为一生。”


与君歌真的是一个很任性的写手,当你觉得她只能写少年杀,她就敢写个老迈的萧景琰来捅刀;你看着她似乎只能写萧景琰缅怀的林殊,她就敢用阴差阳错来告诉你什么叫梅长苏的遗憾,;你以为她只能游走在古风原著向里,《万语千言》里脾气火爆耿直的郡主就“踩着八公分的恨天高”啪啪的打脸。


太太,你是精神分裂吗?


然而无论什么主题,什么风格,她总能骗到我的眼泪。


我前段时间考试修罗期,有近一个周没有打开LO,等再打开LO时,看到她的更新《妄生》,写梅长苏魂飞魄散。我本来是个不太信鬼神的人,对此类题材也是敬谢不敏,但是她的那篇文却是让我看完如同失恋一般。


怅然若失,为了靖苏两人付出生生世世却无法相见的遗憾。


然后她开了有些欢快的《万语千言》,不过消停了没两天,一把重量级的刀片就飞了出来。


《朝歌》


我看到这个题目时,就感觉不好,完了,她要干什么,我现在取关卸载LOFTER还来得及吗。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点进去了。


我继她的《镜花水月》之后,第二篇看完之后想给她寄炸药包的文。


她不光人,不光命,连家国都不肯再给这两个人留下,只空留两人抵死缠绵的凄婉,在国破之时,荡气回肠。


我那时就有一种窒息的憋屈,特别想问问太太,怎么就有这么多戳人的虐,你能想的起来?


然后太太笑着把《雪寂梅开》扔了出来。


生死不见,即便两个人都那么渴望最后一眼。


 


太太,地址给我好吗?


(四)她说:“每日故事,万语千言。”


她向来似乎很懒,每一个文都超不过三千字,却不知哪根筋不对,写了长篇现代AU的《万语千言》,写了腹黑脸皮厚的梅长苏,写了智商在线的萧景琰,写了泼辣嘴毒的霓凰郡主。我看了许多比她写的好的AU,像是青歌绕疏影太太的《纵横篇》,窝里蛋太太的修真,还有清商太太的《时之繁花》。


说实在的,靖苏圈子写手高手太多,与君歌不是文笔最好的,她用词简约,语句简短,而且还有逼死强迫症的标点习惯。


但是她那个像是讲故事一样的细腻文风,实在是让我爱不释手。她就像是一个拿着惊堂木说书的人,等她“啪”一声说完这段故事,你还在故事里根本出不来。


就像她在《每日故事》系列里说的那样,她在写的,是每个人不可说的故事。


 


与君歌太太,我想听你讲故事,真的。


 


我写这么多的最大原因,其实是拉你们一起吃下这把冰糖渣滓刀,然后帮我一起催她更新好吗?


 


占tag表白再次感谢看官,附上与君歌的主页。就当是个人向汇总,干了这杯情丝绕!


 


https://vineerin.lofter.com/

评论(3)
热度(179)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