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赋名

#少年杀#

#谐音字系列#

#太子妃姑娘略黑化#

#除却巫山不是云#

#糖分足料#

#我对不起你太子妃姑娘#

赋名

太皇太后在林殊出生前几个月就令太常太卜每日占星卜卦,一直到林殊出生满月后,才钦赐了名字。据说这个名字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一生福寿安康,无忧顺遂。一众皇子皇孙里也就只有林殊,受尽了太皇太后作为太奶奶的宠爱恩遇。

萧景琰不懂那些什么吉凶八卦,只是觉得林殊的名字极占便宜,亲近不亲近的人张口去叫就是“叔”,别管是谁,都像是小了林殊一辈。林殊小时候为了这些对他名字的冷嘲热讽不知道跟萧景琰打了多少架,只要一提起来,两个人就跟炸了毛的公鸡一样非得一决高下才行。
 后来渐渐长大了,谁都不再提小时候丢人的事,小殊两个字也变成了萧景琰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比谁叫的都欢。

在萧景琰十三四岁的时候宫里册封了个新的淑妃娘娘,阖宫里宣旨的时候,静嫔娘娘正带着萧景琰在宸妃娘娘宫里赏花。传旨太监刚刚说完话,萧景琰就被嘴里没吃完的榛子酥噎了个半死,趴在静嫔娘娘怀里咳了个昏天黑地,吓得宸妃娘娘差点宣太医。
 知儿莫如母,静嫔娘娘笑的意味深长,给萧景琰灌了三杯武夷岩茶让他缓了下来才在他手心写了个淑字。萧景琰的脸腾地就红了个透彻,挣开静嫔娘娘的怀抱头也不回的冲出了宫门,假装自己没听见宸妃娘娘和自己母妃调侃的嬉笑声。

萧景琰恼羞成怒,胸闷气短。差点一怒之下冲到当初给林殊占卜的太常太卜家掀人家桌子。多亏在宸妃娘娘那里听了笑话的祁王殿下把萧景琰接到了祁王府关了起来,否则萧景琰冲冠一怒为林殊…的名字的笑话就得传遍全金陵了。

林殊虽然不知道这件事,不过他去宫里看望太皇太后的时候,却见过那位淑妃娘娘,长得确实可人,性格也温婉和顺,和林夫人宸妃娘娘也投缘。林殊拿这事当新鲜话跟萧景琰闲聊,刚起了个头说了句淑妃娘娘,就目瞪口呆的看着萧景琰跟撒了圈的兔子一样蹭地就跑了老远,气的林殊两三天不愿意理萧景琰。

这位淑妃娘娘大概也是红颜薄命,入宫未满三年,就病逝了。走的时候还握着皇帝陛下的手哀哀的求陛下善待自己宫里为数不多的几位知己姐妹,惹得皇帝陛下伤痛了好久。
 只是萧景琰不太懂的是,自己这位父皇一面悲痛着淑妃的病逝,一面又每日流连在后宫各院,去问自家母妃,静嫔娘娘也只是清淡的笑着摸了摸他的头。

“他是你的父皇啊,天下都是他的,又怎么会为了一个人寝食不安呢?”

萧景琰确实不懂,他觉得整天为了一个人牵肠挂肚就已经够受的了,那还有别的地方留给这么多人呢?
 就像是他天天和林殊混在一起给他拾掇烂摊子,一个林殊都够他天天喊祖宗了,再多几个,他可受不了。

不过后来的后来,他无时无刻不希望能多几个林殊出来,省的哪时候跑的不见了,他就算是心疼的蚀骨,也再也找不回来。

“陛下,陛下,您快松开手…”

皇帝是在他的皇后的惊呼中才回过了神,觉得手上蓦地一疼,低头去看原来是太后娘娘再给他拔着手里的碎瓷片。他勉强干笑了下,随便裹上了太后娘娘给他擦血的帕子然后起身步履凌乱的匆匆往外走。
 太后娘娘在他身后唤了一声,听不出什么其他的语气,只是有些疲倦。皇帝停下了脚步,转回身看着伏在地上有些颤抖的皇后,语气艰涩

“让常氏…迁入东澜宫吧”

语罢,皇帝如逃一般离开了太后的寝宫,只留下满脸复杂的太后娘娘和惊俱的皇后。太后停了一会儿才让皇后起来,向来温和的表情带上了三分的凌厉。

“皇后,常氏再无宠幸是因为你。”

“母后…臣妾…”

“宫中十年不曾有淑妃,你偏要选这么一个常氏让四妃齐全?偏要去触景琰这一遭做什么?他做太子时你就陪着他,你难道不知道?”

皇后悻悻地闭了嘴,太后这番话直白到已经有了疾言厉色的地步。她是中书令的孙女,自然知道一个淑字哪里触了这位皇帝陛下的眉头。只是十数年相敬如宾,她到底意难平。

“你啊…自己好好想想,退下吧,我累了。”

皇后捏紧了手指,从太后寝宫退出来,绕过御花园的梅园,皇帝的仪驾果然停在了院外。皇后轻哂,垂眸低眉离开。

她并不是不懂,只是她太懂,懂这位皇帝陛下的故人曾在,只不过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评论(22)
热度(3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