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凯歌/衍生】笑忘书

#设定来自 @一只宅小南 

#王凯饰王炎 胡歌饰胡明 其他人很容易对号的

#【视频地址戳我】这个视频简直要命

【一、玫瑰与小白杨】

细细闻起来,今天家里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植物馨香。淡淡的花香和草木葱茏的味道,约莫是玫瑰花的味道。胡明深吸了一口气才慢腾腾地起了床,打着哈欠摸索着拧开卧室的门,还没来得及往外走,手就被另一只温热的手掌攥在了手里。胡明讶异了一下,紧接着听见这个人嘿嘿的笑音就笑开来,另一只手试探了两下才捶上了面前的人,然后手又被接住

“你怎么来了。”

“来当外援,你们家大明星心血来潮,硬是把我从外地薅回来了。”

这人嘿嘿笑着声音里透出略有些不羁的粗犷,胡明点了点头晃了晃被人抓在手里的手示意人松开这才得了空去洗漱。客厅里悉悉索索的声音一直没有停下来,外间两个人一直在说话,声音隔着浴室的门听不太清。胡明索性不管,等把自己打点好才慢悠悠的走出来,刚踏出门又被另一个人牵住,温柔的声音笑的低沉,胡明感觉自己额前的刘海被轻轻扯了扯,才啊了一声

“没洗掉吗,我还专门搓了两下头发。”

“嗯,现在没了。”

胡明顺着牵引的方向亦步亦趋的跟着走着,越往客厅越觉得那股馨香的味道愈加浓郁,大概得半个屋子的新鲜玫瑰花才能酝酿出这么芬芳的味道。胡明有些诧异,空闲的手扯了扯牵着他的人的衣服,材质有些硬滑,像是正装才有的料子。这更让胡明不解,茫然间被带进了馨香更加浓烈的地方,然后被人按坐了下去

“王炎,侬想组撒?“

胡明一急就忍不住蹦上海话,王炎听了终于笑出声,接着胡明就觉得自己手里被塞进来一大把带着香味的枝条,胡明有些茫然的接住下意识抱紧不敢撒手,刹那间就感觉鼻腔里都灌进了一股新鲜植物的草本香味。胡明用手指触摸着柔韧的花茎,一枝枝数过去数出了十八枝。依旧没有搞明白王炎想做什么的胡明只好探出手去触人,刚刚虚空抓了两下手就被接住又放回了花上,紧接着就闻到一股并不和谐的化学香氛从头顶传来,熟悉的热度在他头上有些散漫的捣鼓着,被香氛掩盖的花香味淡去,胡明被发胶的味道熏得鼻子有些痒,刚揉了揉鼻子就听见了轻微的咔擦声。

“怎么把它也拎出来了?”

“老袁从丽江回来的,明天一早的飞机再回去,没带器械就用你的了。”

胡明愣了一下,忽然一抬手按住了还在他头顶捣鼓的手。

“你要给我照相?”

王炎在他身后轻轻笑了声,也没挣开他的手只是微微往上抬了抬省得压坏刚刚做好的发型。手指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在胡明手心里挠了挠,胡明有些痒,蜷了蜷手心刚好握住这人的手指。

“嗯,我照片太多,看腻了。”

“嘿嘿,来新郎新娘笑一个。”

胡明还没说话就被老袁的称呼噎了一下,循着声音往坏笑的人那边努力瞪了一眼。就又听到老袁一阵坏笑然后就是接连的几声快门声,胡明懒得理他,微微转了转身子想正面王炎却被人从背后搂住,王炎在他耳边压低了声音,略带笑意又有点不满的撒娇意味。低沉的声音晃得胡明浑浑噩噩地就点了头

“照一张,就陪我照一张。你偷拍我那么多次,总该还我嘛。”

色令智昏。

谁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他胡明不就在王炎这条河里栽了百八十回?

人生败笔。

无奈叹了口气,胡明顺着王炎的牵引往回转身子。王炎扶着他听老袁指挥着抬头低头收下巴,直到老袁说了句好,胡明还是没忍住挺了挺腰。反正王炎以前别管拍什么照片都是脊背挺直的,挺背总没错吧。胡明捧着花束有些僵硬的坐在那里,忽然感觉脸上被什么柔软的纺织物擦过去,纱边磨过脸颊时还带走了一阵香风。胡明没忍住还是往后偏了偏头,就听见老袁在不远的地方啧了一声

“别转别转,他就披个头纱,别转。”

头纱?

胡明赶忙抱着花束端正坐好,却还是没忍住想象了一下王炎一身白纱的样子抿着唇笑了起来,眼角的纹路还没完全展开就听到老袁那边几声清脆的快门声。不等他缓过神来就听老袁长叹一口气。胡明知道这是老袁的习惯,大功告成深呼吸放松一下。还没等听见王炎说要看看,胡明就听到老袁趿着他家那双木屐式的拖鞋,哒哒哒的走到他身边喏了一声

“我就说胡明这脸让你养肥了吧,以前我们摄影一枝花让你养成面团了,小心我们系姑娘吃了你。你身边可不少我们的人啊,下次聚会老胡你带他去,看那群疯女人敢不敢当场扒了他拍人体艺术。“

“那还是算了,他拍人体艺术简直丑死,全是骨头,我们又不拍人体骨骼构造图。我这小索尼可拍不出X光。”

“我人还在这呢,能不这么损我吗?好歹我还是个有粉丝的人好吧。”

“哎我还跟你说,你穿着衣服还有的拍,脱了还真不一定有哪个摄影师看得上你。”

老袁嘲笑意味的嘁了一声,胡明却舔着下唇一阵坏笑,伸手摸索了两下触到了老袁的冲锋衣拽了拽。老袁低头看了他一眼,哦了一声弯下腰扶着胡明的手摸到了相机上,胡明只摸了几把就凭着熟悉的触感和身体的条件反射找到了快门,刚刚端起相机就感觉镜头被人捧住转了转,胡明嫌弃的晃了晃相机

“不拍你,我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你现在是个什么鬼样子。这回歆艺跟你一起去了吗?”

“……没。”

“那就更不拍了,你走开。”

听着老袁讪讪地又嘁了一声,镜头就被捧高了些转到了另一边。感觉老袁松了手胡明稍微在胳膊上多用了些劲,凭着直觉调焦听着老袁指挥着按下了快门。

“拍到脸了吗?”

“拍到了,就是少了块下巴。”

胡明笑了笑把相机又往前伸了伸,老袁从他手里接过去,又哒哒哒的往回走,他试探着从高脚椅上下来。刚站稳就被王炎从手里把花抽了出去

“这么多花怎么办?”

“……嗯,都是好玫瑰花,放到饭店里去?做甜品香薰点缀都行吧。”

“真浪费,就为了拍个照片?”

“反正就这么一回,今天的菜和家里缺的东西都是老袁带来的,赖了吧。”

“好。”

老袁站在不远处朝天翻了个白眼,对这两个有钱又抠门,而且竟然站在那边当着他这个当事人的面,一脸正大光明耍赖皮的俩人表示了鄙视,然后低下头看了一眼手里的照片,红艳欲滴的玫瑰花和雪白的白纱相映成趣,热烈的绽放着。

老袁犹豫了半晌,按下了删除。

 

以前还读大学的时候,胡明是系里有名的摄影一枝花,人长得显小又惯会哄人,系里不少女生都被他叫过姐姐,甜的人不行,激发了一众美女们的母性。相比之下长得硬朗又性子豪爽的老袁就成了“护花使者“,两个人上大学的时候关系好,天天混在一起,被指使的总是老袁。偶尔两个人扛着三脚架出去,女生们看见都会嗔一句

——老袁你帮小明拿点东西,看他快被累挂了。

通常情况下老袁都会默默地翻个白眼,胡明就在一边抿着嘴笑的乖巧。

追胡明的人真不少,他们是个艺术院校,十个里面八个出门都能被夸长得好看。可是胡明硬生生就在表演舞蹈戏剧那群将来可能会被众星拱月的人里杀出了一片天。每年能收礼的节日老袁都能“顺手”给胡明往宿舍里捎带点东西,苹果围巾巧克力,也没怎么变过。

这年刚开学,老袁就给胡明带回来了一张粉蓝色的便利贴,一把糊在了胡明脑门上。

“下午一姑娘给的,说是想跟你约拍,挺懂行情没要你电话,就说你有空联系她。长得跟个仕女图里的姑娘似得,白。”

“圆润了点吧。”

两个人心照不宣的坏笑了两下,胡明把手里的便利贴拿下来看了两眼,团了团扔进了纸篓里。老袁咂着嘴骂了句人渣,换来胡明一个白眼

“我要是联系了才叫人渣,下次咱俩一起出去,遇见了你给我指一下,就说开学拍新生忙,没空。”

也就和胡明玩得好的老袁知道,这人看着乖巧热络实则有点艺术家的冷淡,最过分还是个颜控,标准又高,还真是少有人入得了胡明的法眼。两个人今年大二,胡明早在大一的一次比赛上就出了名。作品选材好有灵性,不过倒是有个老艺术家在比赛之后私下找过他指点了一句,说他的作品冷淡了点,空灵了点,少了点情。胡明在老师大家眼前还是谦逊知趣的,虽然没表现出来话还是入了心。

只是老艺术家说的太抽象,少了点情,什么情?

“你?肯定是爱情,像烈火一般灼灼燃烧的爱情!啊!那伟大的爱情。”

胡明冷笑一声背上摄影包就往外走,老袁最近跟戏剧那边的一个女神打得火热,拍了两套据说是水乳交融的片子之后,整个人都快被伟大的西方戏剧艺术洗了脑。胡明背着包不紧不慢的走着,老袁蹬蹬蹬扛着三脚架追上来,看着胡明一脸懒得理他的样子挠了挠头,忽然想起什么似得啊了一声。

“哎你知道吗,今年新生里据说有个男神。”

“这学校男神还少吗?一抓一把,看大门的大爷都是社区居委会大妈的心中偶像。”

“你说的也是,不过这回是表演那头传出来的,说穿衣服跟天生的衣服架子似得,好看。”

胡明总算是正眼瞧了老袁一眼,目光促狭带些打趣,老袁让他瞧得一阵恶寒,讪讪地说了句你干嘛

“我说看不出来你还好这口?怎么,戏剧女神不喜欢改喜欢小学弟?”

“呸,去你丫的,我笔直笔直笔直的,倒是你,长得一脸被娶回家供着的样,都不是皇后,你他妈是皇太后,天天供着你,太后娘娘千岁千千岁。”

后来提起这话的时候,老袁每次都会默默地给自己竖个大拇指,语气略带自豪

“我就是个预言家。”

两个人笑着骂着直到上车,他俩今天跟拍新生军训集训,一下车除了他俩满地都是绿油油的,老袁看背影只觉得除了分辨男女他什么都瞧不出来。转头再瞧胡明,微微抬着眉,原本准备好的相机就随意的拿在手里,虽然习惯性带着标志的微笑,只是老袁怎么看都觉得,胡明满脸都写着呵呵。倒是经过两个人身边的学妹们,再回头看的时候都会若有若无的抬一抬帽子整一整衣服,总算是让老袁看清了脸。

两个带着牌证拿着相机长得挺帅不穿军训服的男生,多点心眼就知道是学校里派来的学长,回校之后的第一波曝光考验就是军训照流出。更何况两个学长长得都不差,表现好点总不是坏事。

“你先拍,我去转转。”

胡明把话撂下就抬腿往前走,老袁只能认命开始尽职的完成上头给的任务。胡明长相太占优势,人挤人的集训地,他专捡阴凉地走,路过哪都有人给他让路。闲散逛着就走的深了,望了两眼人群胡明这才端起了手里的相机。大概是到了靠脸靠气质吃饭的这边,看起来更加心旷神怡了一些。胡明透过镜头扫着众人,长枪大炮太过明显,无论扫过哪里他都能感觉得到忽然甜美的笑容或者猛然跳出来的镜头感

都是天生的好苗子,胡明含义不明的笑掩藏在镜头后面,很给面子的按动了几下快门,就把镜头再移开。

直到老袁循着找过来窥探他的机器的时候,胡明的相机里也不过寥寥几张。

“我说你这是替导演们找潜力股呢吧。眼真……哎!哎!老胡你看那边!”

胡明被老袁的一惊一乍吓了一跳,下意识顺着老袁努嘴的方向看过去。隔得有点远,胡明微微眯起眼就看到在一众被高考蹂躏完又疯狂了两个月的看起来就精神不济的男男女女里站了一棵挺拔的小白杨。

高挑瘦削,脊背挺直,手规矩的背在身后,身子微微前倾,站姿硬朗笔直的像是个军人。胡明饶有兴趣地吹了个口哨,啧了一声毫不吝啬地抬起手来就用镜头对准了哪个方向。拉近镜头之后胡明发现这个人长得也是好看,星眸挺鼻,线条疏阔,长得极为大气。胡明拍了一张,觉得角度不太好,拿着相机一边调整一边往前凑,偶尔调整一下自己的高度,等选好位置角度在透过镜头盯住人,发现那人已经带着微微地笑意直截了当地看了过来。

这个人的笑,真是有够灿烂的。

胡明按下快门才重新站好,有些愣怔地低头去看自己拍的照片。盯了一会儿又往前翻了几张,看着那些貌似无意其实心机的照片忽然皱了下眉,老袁看了一眼他的表情,刚想张嘴,就目瞪口呆地看着胡明唰唰删光了照片。

“你都删了?主任给你要照片你怎么办?!”

“这不是还有一张吗?再说要你干什么吃的,你拍了多少,拿来我看看。“

“别别别,我怕您老人家瞧不上眼全给我也删了,我上哪哭去。”

老袁护着相机包拎起三脚架赶忙就跑到了另一侧的阴凉里,继续尽职尽责的拍胡明看不上眼的这些俊男靓女们。胡明瞧着他好笑,边笑边摇头,再端起相机想继续拍,透过镜头去找人时却发现早就没了踪影。

真遗憾,胡明如是想着,只好微微移了镜头,给那边头发顺了无数遍的娃娃脸美女拍了张清纯可人的照片。

当然,这张照片也没有意外的消失在了异次元的空间里。

【二、酒精与阳光】
————————————————

首先一看就知道我是来致敬亲爱的南南的

 @一只宅小南 

感谢南南的视频和赐名

不然王先生就要叫王铁柱了= =

其次感激亲爱的茶茶的图片授权

 @草本甘木茶 

么么么么么么两位大神!

评论(14)
热度(1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