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靖苏衍生】金殿承安 · 羚羊挂角

金殿承安之羚羊挂角

 #帝后一百年不休刊#

#洲际导弹填充#

#嘿嘿嘿嘿#

金殿承安正文

【起】

礼部呈上来的折子过了正月就搁在皇帝的桌案上了,只是直到二月龙抬头,折子上都落了灰。高公公眼瞧见只当没见,指挥着一众人把大殿清洗好,偷摸把那不见天日的折子揣在袖袋里从殿里退出来,一边抹着汗一面直奔凤麟殿而去。

不怪他这么着急,这原也是桩稀罕事,说出去都没人信的那种。

——陛下今儿又没去凤麟殿。

梅长苏接过折子来先拿在手里掂了掂,礼部这道折子倒是不难猜说了什么。六部事忙,吏户兵刑工哪个部不是天天的事赶事,遇到情况天不亮起身夜深人静才能歇下。但是礼部却是个例外,每日数着黄历抱着礼法过日子,顶多哪里出个祥瑞写些个祭天徼文算是大的顶天的大事。

如今出了正月最忙的时候,从现在数到清明前后,能把萧景琰逼得不敢踏进他殿里一步的事情,梅长苏用头皮都知道是个什么。

略微思忖梅长苏就翘着唇角翻开了折子,扫了几眼果然不出所料。看完随手把折子一扔,唤过一边的內监悄声嘱咐了几句,內监得令无声无息地退了出去,只留下梅长苏一个人又拾起那封折子,一面捏在手里把玩一面笑的意味深长。

 

——入夜

养居殿依旧灯火通明,立在阶下的小內监偷偷打了个哈欠,泪眼朦胧的偷偷瞅了一眼座上的萧景琰,暗自叹了口气。

陛下一如既往地勤勉,甚至比之往常更甚。

正月前还顾及着凤麟殿的主子要休息还能早些去就寝,近日来连凤麟殿都不去了之后,不到人定绝不起身,眼睛都熬青了一圈,也不知道跟谁较劲。

小內监没忍住又悄悄掩着嘴打了个哈欠,许是惊扰了座上的那位,没等抹了眼边的泪,就听上面传下来熟悉的沉冽嗓音

“什么时候了?”

“回陛下,亥时三刻,门上早就下钥了。”

小內监赶忙警起神来,毕恭毕敬地回话。萧景琰嗯了一声,想了片刻慢慢伸了个懒腰顺便叹了口气,停了下就起了身,小內监听着悉悉索索的声音,忙打了几个手势吩咐外面候着的人掌灯,然后才试探地问了句

“陛下现在去哪歇着?”

“不慌,没什么睡意,去寄澜亭坐坐吧。”

大概是早些年清苦的军旅生活也习惯了,和先帝比起来,萧景琰的日常生活简直算得上寡淡。歌舞宴乐依礼尚简,后宫空寂也不大肆修缮,一排排空落落的宫苑积得满是尘土。除了这处萧景琰刚刚登基时修筑的寄澜亭之外,便再无大兴土木的事。就连太后娘娘如今住的地方,也只是当初还是贵妃时住的芷萝宫扩了扩修了修,开辟了些院子就大事化小了。

內监应了声就跟在了萧景琰身后,小步跑着跟上了这位戎马出身的皇帝陛下的步子。这个时辰连宫人们该睡的也都睡了,就只剩下他们一行人借着三四盏幽微地灯光,循着花苑里刚刚冒芽鼓苞的花枝草叶往寄澜亭走。

寄澜亭周围是从靖王府移过来梅树,刚移过来时还死了好几株,吓得负责此事的花匠几乎要以死谢罪。

听闻此事之后萧景琰沉默了许久,却没怪责什么人,但是自那时候起,照顾那些梅树的事他却不肯再假手于人,下了朝处理完政事,便每日带着宫里最有资历的老花匠,在梅园里浇水侍弄。

说也有些神奇,自从萧景琰亲自照看之后,这些娇贵的梅树便再也没有死过,有那么几株病歪歪的看着就像是要不行了的样子,没过多久也扎出了新根顽强的活了下去。

等梅树总算是好好的在皇宫里开花长叶之后,萧景琰就下令建个赏花的亭子,亭子建好下面的人就来请陛下赐名,跟当初给长林军赐名差不多,萧景琰几乎算是想都没想,墨笔一挥郑重其事地在折子上回了三个大字——寄澜亭。

我心寄东海,风起生波澜。以期再相见,梅香跃岭来。

绕过梅园萧景琰忽然顿住了脚,走路走的昏昏欲睡的小內监差点撞上萧景琰的后背,踉跄了两步算是有惊无险地稳住了步子,惊魂未定的抬头闪开萧景琰的身形,往他看的方向望去。

平素无人的寄澜亭里悬挂了五六个通明的灯,亭里立着一个瘦削的身形,正执笔全神贯注地写着什么。

小內监愣了下神,紧接着就转过身慌忙摆着手让所有人退下去,等侍卫宫人都闪得远远之后,小內监也屏息凝气蹑手蹑脚地从花树间溜走了,等萧景琰转脸想找人的时候,这地方只剩下了他和亭子里的人。

“怎么,陛下有什么吩咐,不如我来帮你?”

萧景琰面色复杂地看着梅长苏舒着气直起身,拎着自己的大作一边抖落一边吹干,正眼也不瞧他一眼,语气里还带着七分的嘲笑三分的懒散。萧景琰干脆抿起唇想要转身走人,结果刚刚走了两步就看到静太后端着果盘,身后的宫人托着各色糕点施施然迎着他走过来。

前后夹击,腹背受敌。早死晚死都得死。

萧景琰如是想着,摆出一副英勇就义的架势几步跨进了寄澜亭。

“景琰,许久不见你,政务如此繁忙,身体可还好?”

“劳母亲牵挂,我身体尚好,政务也还不算繁忙……”

“不算繁忙?那怎得长苏跟我讲你已经半月没有回后宫歇息了。”

萧景琰拿眼珠稍稍窥了梅长苏一眼,还是那副怡然自得的样子,把纸随意卷了卷就坐在了静太后身边,伸手去拿离萧景琰最近的点心。叹了口气随手抄起盘子给梅长苏递过去,萧景琰得了句谢才无奈扯了扯唇角,不知道怎么解释。大概是吃饱喝足看萧景琰的窘迫样子也看够了,梅长苏才放下手里的点心,笑微微的扯了扯静太后的袖子

“景琰大概是在怕我,静姨看看我最近是不是长得变成什么妖魔鬼怪,吓得咱们正气凛然的陛下连床都不敢睡我的了。”

闻言萧景琰剜了梅长苏一眼,梅长苏看见只当没看见,还冲萧景琰挤了挤眼,眼角一扬风情万种。

故意的。

萧景琰只好赶忙低头喝水,顺便抬腿绕过桌墩踢了梅长苏一脚。

 【承】

评论(21)
热度(3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