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凯歌】Carnation

#有一种感情,包容而伟大

#却也自私

#因为看不到其他人,只愿他好


胡歌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盯着瓶子里的花朵有些发愣,粉白的颜色带着一种宁静的温馨,娇嫩而随意的摆放在瓶子里。胡歌的父母都在厨房里忙碌着,偶尔能听到胡妈妈用有些嗔怪的语气数落着胡爸爸,嫌弃他盐放的多了些,胡爸爸的声音被锅勺的声音掩盖,听不清楚,不过胡歌大致能猜到父亲一定是一边笑着一边说下次下次。胡妈妈端着盘子从厨房走出来,看着胡歌有些放空的眼神,冲着他轻声喂了一下,胡歌方才回过神,几步跨到桌边嘿嘿笑着按着习惯布筷子。

厨房油烟机的声音停了下来,变成了哗啦啦的水声,没多久胡爸爸擦着手走出来坐在了胡歌对面。在家吃饭的规矩没有那么多,胡妈妈还是一边给胡歌夹菜一边絮叨着让他多休息不要那么忙不要太累,胡歌的碗里嘴里都是他喜欢的菜,只能闭着嘴含混的嗯着回答。等嚼光了嘴里的菜,他才慢慢放下筷子,犹豫了一下才开口

“妈我……我过几天出国去。”

“要去哪嘛,又要出去拍戏拍广告呀?”

“不是,就是自己出去,去荷兰溜达一下。”

眼见父亲夹菜的筷子顿了一下,胡歌只是盯着父亲慢慢往回收的筷子头又拿起了筷子往嘴里送菜。胡妈妈的语气倒是没什么异样,平稳而温和,嗯了一声才问胡歌是一个人去吗

“啊,一个人去,去旅行嘛。”

“那你自己在外面多注意哦,要小心,注意吃的住的都要小心,不要乱吃东西也不要不吃东西呀,你那个胃哦……”

胡歌连忙给自己母亲夹了菜连连说妈你吃饭,得到了胡妈妈一记嗔怪的眼神,慢悠悠地吃掉了胡歌夹给她的东西,换了句话又数落了一句

“你又不让我说你,自己又不好好照顾自己,还不让我说。”

“哪有不让您说啊,您说我可爱听呢,您吃饱了咱俩好好说嘛。”

胡妈妈没忍住笑,细细的笑纹爬上眼角,在暖黄色的灯光下整个人都像是圣母像一般柔和。胡歌揉了揉鼻子,把眼神转了回来,埋头吃饭。

吃过饭之后,照例是胡歌收拾碗筷,他还在擦桌子的时候,胡爸爸忽然喊了他一声,问他要不要去阳台上坐坐,胡歌刚想回说收拾完就过去,手上的抹布却被拦截了。转头一看胡妈妈已经麻溜的把桌子擦干净收拾了碗筷往后厨去,不等胡歌开口,胡爸爸又喊了他一声

“胡歌,让你妈弄吧,过来坐坐。”

胡歌哎了一声,跟着胡爸爸走到了阳台上。

父母家还是老住处,胡歌本来说要买新房子,父母两个人都不愿意,一个说住久了邻里乡亲的都认识,舍不得走;一个就说让胡歌要学着理财学着节约,不能花钱大手大脚的,做人要有个度。胡歌也就作罢了,老阳台还是推拉门,摆着夫妻俩闲时摆弄的花草果蔬,靠远一点放了个小圆桌,桌子上摆着烟缸,旁边摆着椅子。胡妈妈不喜欢烟味,所以父子两个要说些“男人间的话题”就会躲到这来,一两支可以,多了胡妈妈就要念叨了。

刚刚坐下来胡歌就听父亲叹了口气,胡爸爸很少叹气,平时文质彬彬的总是带着和善的笑意。胡歌看向父亲,却发现父亲两只手分放在膝盖上有些局促甚至有些紧张的摩挲着。胡歌大致知道父亲想和自己谈什么事情,也知道父亲不知道怎么开口,思忖了一下压低了些声音

“爸,我们暂时分开了。”

胡爸爸有些讶异地看向胡歌,可能是看到胡歌脸色不太好还挂着勉强的笑意,就伸手拍了拍儿子的手臂。胡歌感觉父亲的手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有一种无形的解脱感,霎时间就挂不住脸上的笑,习惯性的两肩往里缩,一米八五的大男人这会儿在阳台凳子上蜷成一团,有些可怜的感觉。胡爸爸在一旁又叹了口气,阳台上的空气都有些伤感起来。

胡歌回家前还和王凯待在一起,带回家的花朵还是王凯挑的,说是祝胡妈妈母亲节快乐。胡歌看着他面上有些暗沉的神色,有些踌躇地接过王凯手里的花,还想说什么的时候,王凯已经把车窗升了上去。胡歌往后退了两步,看着自己的影子冲着自己招了招手,讪讪然看着车绝尘而去。

王凯和他说了分开,或者应该说这个人如此的体谅他,所以先一步说了分开。

下午的时候两个人还坐在胡歌家的地毯上,王凯呵呵笑着看“小美女”把胡歌当猫爬架玩的不亦乐乎。胡歌心里压着事,只是陪着笑了几声就低头去盯王凯放在地上的手,直到那只手把他的脸拖起来,手的主人轻轻叹了口气,问他怎么了

“你今天是要回家吗?”

胡歌嗯了一声,王凯把“小美女”从他脖子上抱了下来,安抚的挠了挠它柔软的下颌,等它跑走才扬了扬嘴角

“在想什么?”

“我在想营销号每天都在把我失败的恋爱归罪于我妈,这回可能要成真了。”

王凯笑了起来,像是揉“小美女”那样胡歌头顶揉了一把,然后站起身俯视着仰头看他的胡歌,眼神清澈而深邃,看得胡歌有些呆愣。直到王凯无奈而温和地又在他的额头上敲了一记,才愣愣的反过神,看着王凯拿了外套帽子墨镜穿戴好

“那边别让阿姨背这么重的锅了,胡歌我们先分开吧,别着急忙慌的伤了阿姨的感情,等哪天你跟她商量好了,再跟我说,我就回来。”

其实后面应该还有半句,王凯迟疑了一下没有说,嘴角却扬了起来,笑意里带着他独有的自信,甚至有些自负。大概是不需要下半句话了,胡歌愣愣的想着顺便顺着王凯拉他的力道站起来,任由王凯把他全副武装起来,还在他手里塞了一大捧花。

然后他就回家了,看着自己母亲接过花时笑的愉悦,拍着自己父亲的手臂两个人轻声说笑着转身进屋。

两个人,真好。

胡歌深深地呼吸了一口家里温和自在的空气,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起来。从臂弯里抬起头时胡爸爸还在看他,他冲自己父亲咧嘴一笑,有些傻气。胡爸爸看他这个样子也笑了起来,往屋里探了探头,说了句进去吧。

离开家胡歌没有再回自己住的地方,上车便直奔机场,他看了一眼后座上简单的行李和摄影包,长长的舒了口气。检票登基一气呵成,当他关掉手机戴上眼罩靠在椅背上的时候,忽然感觉到了当年在藏区拍摄时那种浑身自在的感觉。

一个人叫做旅行。

荷兰被称为欧洲的后花园,或许因为海平面高出地面一米以上这里的人还照旧生活着,所以这个国家都带着一种自由自在的洒脱感。阿姆斯特丹是个水城,胡歌坐在船上的时候身边坐了一个小女孩,金发碧眼,鼻子两侧带着俏皮的小雀斑,一边瞧他一边漏出非常灿烂的笑容。胡歌喜欢女孩,小姑娘悉心照顾起来总是带着不谙世事的天真烂漫。胡歌被这小姑娘瞧得想笑,于是拿起相机调了镜头,把水坝大道沿岸的景观和小姑娘一起融进了镜头里。等他放下镜头的时候,小姑娘探着头去瞧他的相机,胡歌也不吝啬,听到小姑娘轻声的惊呼时,眨着桃花眼调笑着wink了下

“You're very beautiful.”

小姑娘咯咯笑了起来,扯着裙子的两脚轻轻踮脚做了个欧洲中世纪贵族少女的谢礼的姿势。然后转头扑进了她身后一个欧洲少妇的怀里。女士微笑着向胡歌轻点了下头表示感谢,胡歌回点了下头,在美术馆广场下了船,目送小姑娘趴在船舷上努力向他挥着手然后慢慢消失在波光粼粼的河道远处。小孩子总是很可爱,他记得拍《伪装者》时,剧组里三个小男孩都很有人缘,尤其是演梁处长儿子的那个大眼睛小男孩,被人抱在怀里就会笑的大眼睛都弯起来,白嫩的小脸鼓得像个包子。还有演小阿诚那个,他们还又一起拍过广告片。

胡歌原本是打算要去国立梵高美术馆的,却被街拐角一家不算太起眼的小艺术品店吸引了脚步。等到胡歌再出来的时候,哭笑不得地看着手里被强行塞过来的两枚玻璃戒指。老板娘披着几何图案的披肩站在门口微微笑着,等胡歌回头看她的时候就一脸无辜地摆着手

“It’s free, you need it.”

胡歌只好说了thanks,在老板娘善意的笑容中踏上了旅程。

他不想去想有些让他很茫然也很挣扎的事情,荷兰是个闲适而自在的地方,风车在水道边上随处可见,悠闲地转着。街道上四处盛开着花朵,欣欣向荣,一点也看不出这个国家正在遭受着由于温室效应不知何时就会冲破围海大堤的海水的威胁。

他们在享受着生活,生活今天给了他们阳光,他们就享受着光合作用带来的新鲜的湿润空气。

胡歌一路走走停停,从新城区逛到老城区,直到相机没电,才意犹未尽的拿出了手机。还没来得及反应,就看到了自己母亲发过来的微信。

——你人到了没有的啊?

胡歌赶忙回话说到了,胡妈妈像是守在手机另一端一样,没多久就回了好长一段数落胡歌不知道先跟家里说一声就知道乱跑。胡歌轻轻笑了起来,点了语音发了一段略带跟老妈撒娇语气的上海话过去。胡妈妈像是被哄住了,发了个自带表情里的生气才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过几天吧,胡歌想这样回,却在收到母亲先传过来的照片时愣在了那里。

照片里是两个男人挤在他家不大的厨房里,一个身形挺拔瘦削,一个背影慈爱微躬。两个人的脑袋凑在一起,黑色的头发过渡到略花白的发色,倒也不算突兀。胡歌喉头一涩,还没来得及问什么,胡妈妈像是早有准备的一大段话就传了过来。

——儿子,虽然我接受起来很困难,但是这并不是一件比生养你还要难的事,你和妈妈都是经历过生死的人,我们两个都知道在即将失去生命的时候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曾经的确是一个严厉保守对你要求高的母亲,可是胡歌,我先是你妈妈。如果说曾经我对你期望那么高,那么在我战胜了死亡,在我知道你曾经和死亡擦肩而过的时候,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他是个好孩子,如果你觉得这是正确的那个人,你爸都能接受,为什么你不敢和我说说看呢?我生你,看你长大,和你一起度过了三十多年。你小时候哭一声,哭两声是要什么我都知道,怎么会看不透你那点小心思。玩够了就回来吧,人家被我们叫来,一个人面对我们俩,你觉得合适吗?回来说服我吧,我们在家等你吃饭。

胡歌曾经感谢过飞来横祸给他带来的改变,也曾经真心的在寺院庙宇祈求过母亲身体康健百岁无忧。他也知道自从这样两次接近于生死离别的事之后,母亲的性格越发的柔韧温和,也愈发的宽容包涵,但是他真的低估了一个母亲对自己孩子的理解和包容。

每个女人都曾经一朵含苞欲放的玫瑰,爱情使她盛放使她美丽。家庭却让她成为一朵康乃馨,温柔,素简,温情而慈爱。

一段话胡歌反复看了许多遍,在点开另一个人发过来的信息时感觉鼻子都是酸胀的。他听着听筒那边传过来低沉温柔的笑意,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

——“回来吃饭吧。”

——“我妈他们也快到了,你妈妈想见见,你不来吗?”

————————————————————

今天看了一个营销号,乱七八糟的在讲老胡的恋情之所以失败全都怪胡妈妈棒打鸳鸯。气得我一怒之下,举报了那个营销号……

我也就这点作用了= =

但是真的很替胡妈妈生气。我觉得我写的这个东西并达不到胡歌妈妈的万分之一,并不需要举什么例子,只要想起胡歌提起他妈妈的时候那个温柔而眷恋的神情,就能看得出他有多么爱他的母亲。

一个男孩子的行事作风会被父亲影响,但是他的脾气态度,素质性格却会被母亲潜移默化。我相信胡歌有多么的温柔礼貌多么的优雅温和,他的母亲就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女人。

这样的妈妈凭什么被那些没有素质没有道德的营销号说成一个不通人意不讲道理的野蛮人,那样的女人能教养出胡歌这样一个大众偶像吗、

Are you kidding me???

说起来胡歌和她母亲都是经受过大风大浪的人,胡歌不必说,胡歌的母亲也是曾经和病魔抗争过的人。胡歌曾经做过一次演讲,感谢救治了他母亲的医生们,这也是他尊敬医生并且有演绎一个医生的来源。

经历过生死的人相信一定是胸襟开阔更加宽容的人,胡歌的母亲一定是个绝好顶好的妈妈,她教养了胡歌,使这个男人成为李逍遥,成为梅长苏,成为明台,最重要的是成为胡歌。

如果有一天,真的如我们所愿,他们两个真的要携手走下去,我相信胡妈妈,胡爸爸,王妈妈,王爸爸都会使他们身后最强有力和温柔的依靠。即使他们要经历挫折冲破万难。

所以下次再有看见造谣胡妈妈的这种破八卦,别犹豫,举报他!

敬胡妈妈,敬所有的母亲。

顺带纪念宗主杀青第三周年的第一天……


评论(20)
热度(2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