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凯歌】好事近·永遇乐

#据说你们很怨念苏兄的结局?

#不让靖王出场是不是不太好,那就溜溜

#CP标注避雷

前文可走归档或【好事近】TAG

(上)

王凯看到眼前的景象的那一刻是懵圈的。

这是个带着九曲回廊的院子,院中零零落落的种植着茂密或稀疏的植物,但是滴水成冰的冬季,全都染着肃杀的颜色。王凯看了看身上简单的居家睡衣,又感受了一下他的体温,确信了自己现在在一个梦中,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梦中。

这里是苏宅。

其实戏里的苏宅是一部分一部分的,并没有眼前这个宅院的古典精致,整个院宅带着清雅的韵味,是什么样的大制作和文化铺垫都表现不出来的积淀,是真正的古典园林。王凯慢慢的走在幽然的折廊间,好奇而赞赏的做一个游客。他一直很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却从未想过能在自己的梦里来到真正的苏宅。

这个地方实在是让他新奇而心酸。

王凯不太能分得清前厅中庭后院,只是顺着回廊的方向漫无目的走着,直到回廊消失,他有些茫然的站在台阶上。这里大概是后院吧,王凯看着花树的枯枝和光秃的竹林如是想着,顺势靠在柱子上思考着自己为什么会做这个梦。

人生哲学中有三个比较烦人的问题,我是谁,从哪来,去向哪。

王凯把这三个问题套进去认真想了一下自己的处境,然而无解。人生嘛,总有些不能解释的问题,既然没法改变,不如就享受一下。据说梦境是想法的折射,就当是看电视剧呗。打定主意王凯站好准备去找找梅长苏在哪,去探望一下“故友”,还没等迈步,就听见一个轻微的声音似乎从院墙那边落到了这边,王凯讶然回头,果然是有人从墙的另一边翻了过来。

墙那边似乎是……靖王府来着?

王凯饶有兴趣的注视着自己梦中的这个“神秘来客”——靖王殿下,剑眉星目脊背挺直,和自己像足了七分,还有三分两分自己没有的战场杀伐里沉积的煞气,一分是靖王比起自己缺少的温和。王凯摸着下巴想了一下平时在镜子里的自己,默默腹诽了一下按照现代的标准,还是自己更好看一点吧。

一点点。

靖王站在墙边似乎有点踌蹴的站了会儿,王凯眼尖的看见了他手上拿了什么东西,眯起眼细看了一下才笑起来,大约是靖王府后院的梅花。翻墙而来,折梅欲赠。虽然王凯没看懂靖王如今的打扮到底是个什么身份,但是看看季节,再看看靖王这一脸做错事的尴尬,稍微想了想冬天里能逼得靖王翻墙头的剧情,就猜着是梅长苏悬镜司之后那时,被苏宅拒之门外,才出此下策翻墙来请罪的吧。

靖王和王凯擦肩而过,意料之中的什么反应也没有。王凯静静地跟在了他身后,左顾右盼地寻找着应该出现的某个敏捷的身影,却直到他跟着靖王站在梅长苏屋门前都没有看到踪迹。王凯又了然的笑了起来,梅宗主真是九曲玲珑心肠,不过也是,上帝关了门就会给开扇窗嘛。密道不让进大门不给开,还有墙能翻,还真是多谢蒙大统领的一番心意了。

当初演密道和雪地那一场时,只看着胡歌演出来的那种脆弱和心寒,就让王凯心疼地眼都发酸,眼前这位靖王殿下亲身经历了梅长苏雪天劝谏,再亲眼见证了梅长苏的悬镜司的九死一生,不来道着一趟歉才稀奇。王凯想到这又瞟了一眼靖王手里的梅花,老怀安慰的点了点头,也不像传说中那么不会来事啊。

王凯陪着靖王在梅长苏门外站了一盏茶的时间,就悠哉悠哉地靠着墙看着靖王在门前屏息凝神皱眉站着,大概是想进门之后该怎么说吧,王凯无奈的叹了口气,也真是循了那句至理名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靖王果然是没有想到为何飞流没有出面阻拦,要不是梅长苏暗中指使,飞流还不早得隔着院墙给扔回去了?

不过可能也没那么惨,毕竟梅长苏一再嘱咐过飞流,这是不能伤害的人。

王凯正想着这一段的剧情,靖王殿下就已然抬手敲门。声音轻而缓,像是怕扰了里面的人似的,可偏偏敲到第二下,昏暗的烛光就透过窗纸映了出来。靖王微微愣了一下,然后无声的叹了口气,站在门边等着屋里的人来开门。不多时,屋门拉开,站在靖王身后的王凯也轻而易举地看见了梅长苏的样子。模样不出意外的肖像胡歌,更显清冷更显孱弱,还有大病之后的苍白晃在烛影后,带出一片无奈的意味。梅长苏和靖王对视了好一会儿才开口

“……”

听不懂……

如果尴尬能够具象化,王凯觉得自己头顶上一定有喜马拉雅山一般的尴尬。他瞬间想起胡歌在片场写的那三个字,没文化。

啥?你说啥?你们这都是说的啥?!

王凯痛苦地捂住脸听两个人互相说着什么,明明都是华夏民族的语言,不就是差了一千几百年,要不要这么欺负人。茫然而悲伤了一会儿,王凯还是放弃了听力这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去观察两人的神色。梅长苏向来喜怒不形,自打开了门就是一副早就料到的淡然表情,倒是靖王殿下的神色变化还多一些,虽然还是不苟言笑的样子,但是眼神的变化总是瞒不了人的。先是尴尬,看到梅长苏苍白的脸时的愧疚和微不可查的怜惜,后来交谈了一会儿又显得窘迫起来,最后把背放在身后的梅花拿出来的时候,眼里竟然有点…害羞?

王凯看的有点惊讶,摸着下巴忽然觉得自己有点看不懂了,尤其是梅长苏脸上都浮现出一点难得的局促时,王凯更觉得有点出乎意料了。

这还是他的梦吗,他可真没想过这俩人这么有戏,大戏。

估计是顾及梅长苏的身体,梅长苏闪开了些,两个人似乎要进屋。王凯犹豫了一下是进屋还是等着,他不记得《琅琊榜》里有这段深夜相见的剧情,按说小说里也只是有一段和蒙挚一起探病的剧情,看刚刚靖王的神色,虽然多有怜惜,但是对梅长苏的病情并无太大的惊讶,难不成是白天探病没探够晚上再来?

有意思。

于是王凯当机立断的选择在梅长苏关门之前迅速闪了进去,正暗自庆幸自己拿主意快时,却没注意到梅长苏一闪即逝的惊讶警惕的表情。


评论(31)
热度(4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