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蜉蝣系列>·后记

前排感谢亲爱的君君 @胖可君 一直是我心头白月光的图




有生之薄,是曰蜉蝣。

育微微之陋质,羌采采而自修。不识晦朔,无意春秋。

取足一日,尚又何求?戏渟淹而委余,何必江湖而是游。

完结篇《帝王》

终于把《蜉蝣》的完结篇《帝王》放出来了,其实我整个人都是有些舒了一口气的状态。

我想了很多方式去完结蜉蝣,包括想说要不就把《老来多健忘》或者是《镜花水月》当做完结篇吧,可是思来想去都觉得太过于草率。大概原因可能是余情未了,有人死了可是还有人记着。

感情这种事,需要一个解脱。

完结篇看起来其实不像个完结篇,或许看起来《镜花水月》更像所有故事的结束。其实我倒是觉得,感情这件事,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可能是一见钟情可能是细水长流,有许许多多的理由爱上一个人。可是不爱一个人一定是长久的磨损,不管是时间、空间、甚至可能是无关紧要的鸡毛蒜皮,让人慢慢地耗损了感情,但是惯性使然,心底总还是会有情在。老一辈人总说老伴儿老伴儿,把爱情过成了血肉相融的亲情,才能过完一辈子。

相爱比不上相守,爱情是个损耗品,我不是一个相信激情能持续一辈子的人,激情像是二氧化碳饮料,日子长了,就比糖水还要难喝。

而爱情的结束,总是会有个爆发点,一个导火索,当它点燃的那一刻,想通了,清明了的人,就如同醍醐灌顶。一瞬间就会明白,其实我不爱了。

到那个时候,可能所爱过的那个人,无论是别离还是永隔,时间的洗刷,感情的淡去,从痛心难过都会变成怀念,一笑而过的怀念。

《蜉蝣》打着少年杀的招牌,其实是我想去说一个相守和清醒的故事。

取足一日,尚又何求?

我向来不喜欢把景琰真的写成一个情深不寿深情无匹的人,那不是一个帝王。而景琰一定会是一个明君,一个真正的帝王。他和林殊的故事、和梅长苏的故事,在天下和历史中终将会变成他的怀念,怀念一个与他曾经相伴的故人。《老来多健忘》里我曾经说他多福高寿,无病无忧,有个姑娘说她不信。其实应该相信我这句话,因为景琰会是一个好的君主,这是他的长兄,他的恩师,赤焰七万人以及他的挚友希望看见的,也是家国天下万里江山需要的。

萧景琰是一个完美的帝王,所以他有心胸他会豁达,他能够自己转圜过来,能够清醒。

从他清醒的那一刻,余下的都是用来煮酒斟茶的往事,惆怅时叹息一声,愉悦时轻笑一下,悲伤时泣泪几滴。

不耽于深情,或许是最好的解脱。

有生之薄,是曰蜉蝣。命数渺渺之于天地,过往是需要勇气回首的。

萧景琰是个勇敢的,帝王。

——《蜉蝣》后记

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评论(4)
热度(77)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