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凯歌】好事近

#前排提示,脑洞极大

#CP标注避雷

#情人节二、三发

(一)

王凯有些头疼的看着眼前这个一身不知道是哪个朝代的古装的人冲他恭恭敬敬地行了个大礼,殿下两个字还没说完,王凯赶紧一把托住眼前这个人的手扶好,揉着太阳穴苦恼了三秒钟,又用三秒钟组织了一下语言,趁着这个人还在愣神,果断开口

“那啥我知道你是谁,我也知道你把我当成了谁,但是很抱歉我不是你说的那个人。”

眼前的人似乎也有点发愣,王凯趁机把他按在了沙发上让他坐下。戏里面被胡歌演出来的这个人都是三步一咳五步一喘,十分孱弱的样子,更别说现在对着是本人。找了暖壶给人倒上水放在手里,认真的指着自己的脸

“我不是你说的那个人,我叫王凯,你现在在不知道多少年之后的中国,懂吗?”

这个人似懂非懂地皱起了眉,微微眯着眼把王凯上下打量了一番,王凯也趁机把眼前的这个人上下看了个遍,不得不感叹还真是好像。这个人和胡歌真的是像极了,只是眼上没有演员眼上那道疤,身子骨好像更弱一点,眉眼间更显得通透沉寂,不如胡歌眼睛闪亮的有点孩子气。过了许久眼前的人才说话,声音也像,只是透着些有气无力中气不足。

“叨扰尊驾,在下梅长苏,虽不知何故。然冒昧而来,实是……”

王凯赶忙拦下他的话头,随手抄起电话拨了出去。他现在幸好是在宾馆里,若要是在片场,那估计第二天就得上头条。等待电话接通的时间有些长,长的王凯不禁回头去看身后的人,在王凯忍不住去扯沙发上坐着的那人的头发,确认那真的不是头套之前,电话总算是接通了。清亮的一声凯哥让王凯瞬间安了心,咳了两声嗯了一声,想了下措辞开始跟电话那头的人讲来龙去脉。

“……总之就是这样,你能不能过来一趟。嗯,嗯,我是这么觉得,你想如果是因为我是萧景琰,所以他出现在这里,会不会你这个盗版梅……好好好你是正版,行行你是原版翻刻好吧,你听我说啊,我想你要是来了是不是他就有办法回去了,真要是不行说不定能把那个萧景琰召唤过来?来……来做个伴也行啊,至少别让他一个人待这儿啊,什么都不懂都不会的,多难受。好好好,我在宾馆等你,从后门进,小心点啊。”

挂了电话之后王凯叹了口气,转过身去就对上了梅长苏有些好奇的眼神,王凯尴尬的晃了晃手里的手机,刚想开口忽然想起这是个古人,说白话文人家不一定懂啊。这就尴尬了,让他半白不古的念几句台词还行,真要说文言文可就要了老命了。嘴角刚刚抽动了一下,努力从脑子里把高中大学学的那点之乎者也翻出来,这会儿恨不得给天天在微博上拽文言文的靳东打电话实时翻译。正在这尴尬着,眼前的人忽然垂头笑了下,像是想到了什么趣事。

难不成看自己这个窘迫的样子想起了萧景琰?王凯干笑了两声,听见门被敲响,赶忙过去开了门。一拉开门就蹿进来一个墨镜帽子口罩全副武装,夹着一股子寒气带着大包小包的人。没等站稳就把手里的包往一边一挂,摘了墨镜口罩,果然是胡歌。

王凯叹了口气,看着胡歌满脸写着新奇眼睛亮的闪瞎人的样子,赶紧拉住人指了指人手里的包。

“这都些什么啊?”

“衣服衣服,你不是说他跟我长得差不多,我怕你衣服不合身,再说你在剧组里,还不得大部分都是戏服?得让他先换了衣服啊,万一有人找你,咔打开门坐着个古人,我看你怎么解释,胡歌穿着梅长苏的衣服来跟你叙旧?”

“……好主意。”

“去你的。”

等着胡歌身上的寒气差不多散尽了,王凯才总算是放他进了里面,刚把胡歌的衣服挂好,转过身就看俩梅长苏正在里面行礼呢。王凯的头更疼了,哭笑不得的走过去把胡歌按在了沙发上又扶着梅长苏坐下。胡歌坐在王凯身边,忍不住好奇频频探头去看,梅长苏倒也大方,带着笑意随胡歌打量。胡歌看够了才笑嘻嘻地拍了王凯的肩

“哎,凯哥,真是挺像的啊。他长得比我还好点,还是古代的风水养人,长得白净。”

“你还不够白呢,白的导演往你脸上抹黑粉。先想想怎么办吧,我不会说文言文,你拍的古装剧多,跟他交流交流?”

胡歌瞬间瞪大了眼,指着自己我我我了半天忽然泄了气,翻了个白眼

“拜托古装戏也是说白话文的好吧,百家讲坛都是讲白话文引用文言文。对了,你说梅长苏那么聪明他懂英语吗。”

“……靠点谱行吗。”

“……开个玩笑。”

一个并不怎么成功的冷笑话并没有缓解尴尬气氛,两个人抓耳挠腮的想探究梅长苏到底怎么会到这来,然而没文化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三个人坐在那干瞪眼,最后还是梅长苏叹了口气,犹豫了一下开口

“吾不知何故有此机缘,然见二位容姿,究因必有其故。遂斗胆恳请,助吾归去。”

虽然不会说,忽略掉听不懂的口音,听还是半懂的。王凯和胡歌赶忙点头,满肚子的疑问先暂时放在了一边。两个人对视了一眼,然后叽叽咕咕的小声讨论了一下。最后决定王凯X度胡歌说,争取要让梅长苏明白他现在是个什么处境。

“呃……梅公子?汝所在之地,为千年之后也。吾等不知汝因何而来……但是是什么来着?对对,然吾愿助你一臂之力,汝须告之吾等……怎么问他刚刚在干吗啊,你快查,卧槽没文化真可怕。”

“说得好像你会一样。”

梅长苏有些茫然的看着两个人举着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诌着,露出了无奈且茫然的神色

“…何…?”

————————————————
*碎碎念

看留言很多提到了,我就补上一句解释吧……

其实说话到底是不是文言文不是很重要,关键是当时的造句用语以及译音句型还有很多词意和现代的区别很大,我在文里说凯歌二人互相问会不会文言文只是两个人并不非常了解而导致的偏差,把古人口头语和书面语统称为文言文
就好像我们知道英语但是不知道英语和英语之间还有不同,古英语和现代英语还有不同是差不多的意思。
嗯,就是这样

评论(58)
热度(1124)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