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现代AU】万语千言·二十一

【全文见万语千言标签 】

(二十一)

萧景琰刚刚到荷兰的第一个星期,忙着安顿忙着去见恩师,一直到周末才稍稍歇息下来,坐在自家花园小洋房里,乖顺的垂着头等着接受审判。

毕竟上个星期刚刚和林殊相认,这个星期就已经远去万余里,看上去是不像他的作风。

可是静姨什么都没问,只是拉着萧景琰尝试她新学的各种果派,等到吃饱喝足一同坐在花园里,喝着果茶。

母子两个人随意地聊着,从阿姆斯特丹的风土人情聊到了想找人带点中国的调料。

萧景琰捧着杯子喝的没滋没味的,忽然叹了口气进了屋子,再出来的时候手里拿了个看起来沉甸甸的档案袋。静姨放下了杯子,随手把茶盘端到了一边,给萧景琰留出足够的空间皆是他手里的东西。

“妈,我不能留在国内。”

萧景琰想了又想不知道怎么开口,索性就按照自己的性格,有什么说什么。他哗啦一声把档案袋里的各种文件档案都倒在了桌子上,摊成了一片,挑挑拣拣的先递给了老妈一份病例,稍微停顿了一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他有些紧张,也有些心慌,毕竟这些事他兜兜转转找寻了十多年的真相,其中的复杂,一度让他难以接受。

“妈,这是小殊当年的病例,真的那一份。是蔺晨他父亲留下来的,虽然蔺晨跟我解释了好久我才听懂,但是您是学医的,不需要我多说。当年那件事发生原本就蹊跷,姑姑和姑父都是仔细的人,煤气爆炸这件事太匪夷所思了。但是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发生这种事……”

萧景琰苦笑了一声,把眼镜摘下来捏了捏鼻梁,努力挤出了个笑容继续讲下去。

“当年报道说小殊家全家罹难,其实小殊是活了下来的,蔺伯伯与林伯伯当年有交情,第一时间赶了过来,那时小殊算是还有一口气在。但是有人想要他的命,确切的说,有人想要林家全家的命。”

萧景琰就听到自家老妈倒抽了一口凉气,这件事他们母子二人向来不敢提起也不愿意提起,只是他为了自己把母亲也带离了故乡,必然要给母亲一个交代。

萧景琰的手拂过手底下林殊病重时的照片,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其实出国这件事我早有准备,也不算是突然。您能看得出来,我走得不仓促,荷兰这边的事早就打点的差不多了。选在这个时间段,是因为那一天去见小殊,他跟我说了一些我听着就难受的话。我回到家就在想,我帮不了他什么,所以我就不拖他后腿了。妈,小殊的身体,恐怕……所以他想做的事我得让他赶紧做完,我再在他身边待着,恐怕我真就成个累赘了。”

“您是明白人,姑姑和姑父的事,我爸,我那两个哥哥,还有我爸公司里的某些人,脱不了干系。小殊这次回来,也不过是想把这件事好好地和这些人算算总账,但是有我在,他总是下不了手。我看得出来,就和小时候一样,他太顾及我的想法,所以做什么都下不去手。我在小殊身边这几个月,有些事也悄悄看了清楚。小殊在清理萧梁的账目和生意往来,一个夏江一个谢玉,这两个人,恐怕和当年林家的意外,脱不了干系。”

说到这萧景琰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翻找了一下这堆乱七八糟的纸张,把一份鉴定报告放在了老妈面前。静姨没有翻开,只是有些疲倦的闭上了眼。

萧景琰知道母亲是需要缓一缓,便也没有再说话,直到静姨开口让他继续,他才翻开了报告。

“我在这边学校里做研究,想起来小殊有段时间对我欲言又止的样子。他应该是有什么话想跟我说但是实在是难以开口。我原本以为是和后来告白的事有关,但是等回国我进了公司之后,偶然发现,那段时间的账目和项目上有些奇怪的地方。但是我不管这些事,有怀疑也是憋着。但是后来我遇上了当年报道林家意外的记者,他把当年事后的现场照片送给了我。那个照片,让我确认了林家的事是有人故意为之。因为那个现场,炸的特别均匀,就似乎每一个房间都有煤气管道线一样。妈你还记得吗,那年姑姑家里装修改了地暖,我打听过了是夏江公司做的总设计。”

说着说着,萧景琰喉头一哽呛到了,他连忙喝了几口水,再抬头发现靠在椅背上的母亲早就哭得全身都在发抖。

其实静姨的声音还算是很平静,只是有些不易察觉的颤抖,萧景琰想大概母亲理解了他的作为。

林殊是个温柔的人,他用他细心地那一面体谅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萧景琰想,他想要个结果,就给他个结果吧。

既然林殊非要说他是因为愧疚才会觉得萧景琰爱上了林殊,那他就等林殊把该讨得都讨回来,等到一切尘埃落定真相大白,他再去告诉林殊。

你看,你不欠我的,我不欠你的,我们谈个恋爱好吗?


评论(31)
热度(2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