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现代AU】万语千言·十四

【全文可走万语千言TAG】

(十四)

萧景琰用了很长时间去回忆噩梦的种种。

他没有去看苏哲,也没有注意自己在哭,只是陷入了茫然的回忆里。

长达六年的海外求学,怕时间总会磨一些不该消磨的东西,所以萧景琰曾经用最严苛的方式,要求自己记住一些所有人都希望他遗忘的东西。

比如林殊。

可是他没有,他牢牢地记住了这个人,在六年漫长的岁月里。

他的行为学导师曾经和他一起探讨过他的“lover”,导师问他为什么要用爱人做自己的研究对象,他有许许多多的答案,最终说出口的却是最不可能的那一个。

“We will meet again after a long separation.”#1

他渴望着久别重逢,他想寻找一个影子,在茫茫人海之间,收集林殊的点点滴滴。

像是外表不足以让他悸动,他把希望寄托于微不足道的细节。

这六年间,他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有人会在惊讶时轻轻张嘴,有人会下意识地捻手指,有人会在恶作剧时微微挑眉,然而他也只是惊讶,微笑,擦肩而过。

空有其表,不具其形。

他这样对导师说着,导师只是轻轻地摇着头,对他画了一个十字,不知是祝祷还是哀悼。萧景琰也只是笑着,把手上厚厚的资料翻出哗啦啦的响声。

从他接受了最坏的那一天开始,而后漫长的十二年里,他用一个瞬间想清楚了自己的感情,然后顺其自然的成为了那份在从未开始的感情里的未亡人。

卡农的乐曲惊醒了萧景琰,他看着苏哲拿着电话匆忙起身,谈话里皆是商人的尔虞市侩。

明明最不像林殊的一个人,却在每每对视时,让他心惊。

那双如深潭一样的眼睛里似乎流转着别样的深情。如同当年林殊在浴室门前抚着唇看向他的那一眼,深刻到梦魇缠身。

如果苏哲不是林殊,那他一定有一个深爱的人。

萧景琰忽然轻轻的笑了起来,记起了他看过的许多人的眼睛,有热恋中的情侣,貌合神离的怨侣,长相厮守的老夫老妻,还有单恋的可怜人。

彼时他蹲在街边,碧色大眼的画画姑娘坐在他身边速写,他俩争议到底哪对儿才是真正的佳偶天成时,画画姑娘瞪着大眼,忽然指着他的眼睛言之凿凿

“The warmest affection in your eyes, I love it.”#2

上一次狼狈成这个样子是什么时候,似乎是画画姑娘说完那句话,他隐藏了数年的情绪似乎在一瞬之间坍塌。

他蹲在画画姑娘的画架下面,一边哭着一边笑看画画姑娘的笔下那张画像,画像上他的眼睛,沾染着他自己都不知晓的汹涌。

于是他仍然一边哭一边笑着,看着画画姑娘张皇无措的样子,摇着头说不出话。

他其实很想告诉她,他曾经看到过满天的星辰,被一个人尽数装进了眼中。

而那个人,不在了。

萧景琰听到了从楼上传来的轻微的脚步声,听到了咣的一声被关上的大门和微弱到消散的发动机声,他听到自己的母亲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然后一片寂静。

——————————————

今日注释

#1 We will meet again after a long separation. 我们将会久别重逢

#2 The warmest affection in your eyes. 最热烈的感情在你眼中

评论(12)
热度(273)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