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现代AU】万语千言·四

【全文可走TAG】

(四)

苏组长的名字出现在同传员名单的最上面——苏哲。

接下来一溜的名字也多数是商圈里有名的翻译,列战英跟萧景琰悄悄感慨这个名单至少值三十万的时候,萧景琰第一次感觉钱真是不值钱。

加方的与会人员进场的时候主动对萧家做即时对话会议表示了感激感激,但是会议开始后却丝毫没有因为这份感激做出一丁点的让步。

作为萧家跨向世界的第一面大旗,连萧老总都仔仔细细的把双方的方案作了详细准备,估计全场只有萧景琰一个人的方案里面是大片大片的空白。

这场会议暗潮汹涌且冗长,萧景宣和萧景桓在前面黑脸白脸唱的欢实,萧景琰却无所事事的翻着方案夹力求把摆设一职做到完美。

这次加方的方案译本也是这个翻译团译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专业品质才有的言简意赅和通俗易懂。

但这不是萧景琰这么有兴致的原因,他之所以翻来覆去的看这玩意儿,是因为在这个译本里看出些诡异的熟悉感来,却又说不出来是什么。

“市场走势上来看,你们公司的报盘价比起日方确实占有优势,但是我们同样在非洲市场上得到了更低的报盘价,萧先生,我们认为在这一点上你们需要妥协……”

就在萧景琰琢磨的所以然的时候,耳机里传来了第三个同传员的声音,这会儿整场谈判会晤也到了最僵持的地方,每一方的发言都带了周旋而咄咄的气势,中间的间隔大概也只够做出反应。

但对比起双方的针尖麦芒,耳机那头的人却是像在翻译什么名家演讲一般,反应快的让人感觉不到翻译的间隙,语气却徐徐清冽如水,透着几分沉稳。

萧景琰托着腮来了兴致,听着声猜是那位苏哲苏先生,这温雅的感觉很适合优雅的英伦音或者是浑厚的俄语。

萧景琰玩着手里的笔,听着耳机里这位苏先生的声音,忽然把视线投向了加方的代表,坐在最中间的那个代表虽然看起来十分镇定,但是看在萧景琰眼里却觉得她从一开始就表现的很奇怪。

这个人不仅小动作不断,而且经常会反复强调讲过的东西,特别是一提到其他公司,她的十指就会不自觉地拢在一起,似乎是在紧张些什么。

萧景琰确定了一下自己的发现,低头翻了翻另外几家海外的报盘,确实是自己家低了许多,优惠度为了长期合作把噱头唬的很足,这对加方应该是十分有利的一件事,那她在纠结什么。

萧景琰不太懂生意上的事,只好写了张字条让人递给了贸易部的沈追,看着沈追忽然一愣,伴随着苏哲换人的时间点,步履匆匆的悄悄出了门。

不过还没有等到沈追,上午这场拉锯战就已然落下了中场休息的哨声。

看着前面萧景宣和萧景桓少有的同仇敌忾,萧景琰把自己当局外人,跟着群众出门到餐厅填了填肚子,晃悠着遛食不经意就来到了翻译休息室。

这儿虚掩着门,萧景琰没忍住多看了一眼,横尸满地,连桌子上都躺了两个正呼呼大睡。

知道其中辛苦,萧景琰没敢打扰刚准备走,蓦地听到了一个让他动弹不得的铃声

——钢琴小提琴合奏版的《D大调卡农》

萧景琰顾不上其他猛然推开了门,刚好对上了挣扎着醒过来还一脸迷糊的苏哲,还把睡在椅子上的黎纲吓到了地上。

一瞬间满屋寂静,只有卡农曲调意大利式的缠绵忧郁在徜徉,直到断线。

 萧景琰盯着苏哲看了会忽然笑了一下

“打扰了。”

“萧主管有事吗,我记得如果没错的话,还有近一个小时下午的会议才开始。”

“想问苏先生的铃声哪来的。”

“录得,花园街幼儿园儿童才艺大赛,我录的。”

萧景琰听到这哦了一声又笑了下,盯着苏哲的眼神忽然带了些诡异的笑意。

他摸出手机拨了个电话,按开了免提,一段特制的呼叫等待就传了出来。这段呼叫等待,是同样一段乐曲,小提琴与钢琴合奏的《D大调卡农》

萧景琰些喜怒不辨的声音幽幽的响了起来

“苏先生可认识林家大少,林殊。”

——————————————————

今天光注释就能过百字

·注释·

#1 关于同传的费用,一个资深翻译每个小时的费用大概是八千元,如果是商务谈判会晤这种考验灵敏度前期资料只能提供背景和人员关系的高难度服务,价格肯定是要再高一些

#2 同声翻译的流程,会分为两方翻译,这个情节里是汉译英一组英译汉一组,两组面对的都是听众,各自在自己的箱子里给自己的听众进行翻译,也就是说,苏哥哥干的就是把那边的英语翻译给中方萧家的人,至于为什么还要提苏哥哥听得懂南京话

毕竟他需要培训员工嘛,私心也不想让苏哥哥那么累,英译汉比汉译英要稍微好一丢丢

#3 《D大调卡农》就是你们平时知道的那个卡农,但其实卡农是一种曲调演奏方式,并不是一个乐曲,这个演奏方式里最著名的就是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所以大家都习惯于直接称其为“卡农”

评论(16)
热度(3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