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处出生随意,急流水上不流

【靖苏/现代AU】万语千言·三十九

前文走链接或万语千言TAG


三十九


气氛虽然僵持,萧景琰却觉得想笑。看着自家母亲老神在在的模样,他也不太担心萧选会不会恼羞成怒。萧选这个人精明世故,最擅长也是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揣摩人心,但是他这么一把年纪了,从年轻时算计家业,到年老算计身后事,他揣摩的都是些试图从他身上获利的人。换言之,他身边从没有过需要他用心维持的关系,利益为他摆平了一切困扰。

如今萧景琰母子就成为了这种畸形关系摆不平的另类,让萧选早就被金钱权利扭曲的三观第一次接触到了正常人的世界。

萧景琰乐得看这种结果,并且十分想知道他母亲还有什么后招。

“萧选,景宣妈妈几岁跟着你的?”

“……二十多吧,你问……”

“十九岁。”

萧景宣的母亲突兀地打断了萧选的话,扬起来的脸上第一次带了一些萧景琰从未在她脸上见过的,属于正常夫妻的埋怨和悲伤

“我十九岁就跟着您了,二十二岁的时候,景宣已经出生了。”

萧选看了一眼瑟瑟缩在一边的萧景宣没有吭声,脸色迅速阴了下来。

“好吧,这么多年过去了,景宣都这么大了,他出生的时候我还替他剪过胎发,现在这么大的孩子你还要让他跪在旁边,看着自己母亲因为另一个女人被自己的父亲训得颜面无光,你让他如何学会尊重旁人?”

“……他这么大,这些道理早就该懂了。”

“你作为父亲交给他懂了吗?我不说景宣,那不是我的孩子,我说什么都不合适,我和你讲当年景琰和小殊的事,我和林燮晋阳都不放在心上,小孩子从小一起长大,无论有什么感情都很正常。而你呢,却拍着桌子在我面前说我和景琰丢了你的脸。萧选,你让我原谅你,可是你自己看看,如今是什么年代,你却让我和别人分享自己的配偶,你连心都不付出,比同性恋高贵在哪里了?”

“天理人伦!不孝有三!他当时和一个男人在一起,就是丢尽我萧家的脸面”

“萧选!我从未与你和你的萧家有过任何干系,我是自由的,我的孩子当然也是自由独立的,他不依附萧家存在,也从未需要过萧选儿子这个身份!你的萧家和他有什么关系?”

萧景琰被母亲突然地爆发吓了一跳,事情急转直下,忽然拐到了他和林殊当年的事情上。只是当年他和林殊都还没有开始过,和萧家的脸面又牵扯了什么?

事情还没有想明白,萧景琰就目瞪口呆地看着从来温文尔雅的母亲竟然粗暴地打断了正在喋喋不休数落男人与男人之间不正常的萧选

“我不是要与你争论景琰喜欢男孩子还是女孩子的,那是他的事,我没有权利干预,你更没有。我是要告诉你,你当年跟我说,连自己的儿子都教不好,跟男人厮混在一起,我那时就和你说过一句话,如今再告诉你一遍:你从未教养过我的儿子,你也没有权利来指责我教的好与不好。现在景琰长大成人,有自己的成就和生活,我觉得我教的很好,我很满意。而这句话我今天再说出来是告诉你,我一点也不想听你在我面前教育萧景宣母子两个做的对与错,尤其是景宣妈妈如何教导景宣这件事,你既然从没有管过,就不要拿这件事来讨别人的好。萧选,我说了你也不一定懂,但我还是要告诉你,父亲是一种责任,不是一个称呼,更不是你提供了他一半的血缘你就配叫做父亲。“

最后一句堵得萧选脸上阴晴不定,颤抖着嘴唇说不出话,萧景琰把自家老妈的大衣取下来帮忙穿上,什么话都没有说,把这件事的结果关在了房门里面,沉默地取车回家。路上的时候可能是萧景琰欲言又止的表情过于明显,萧母笑了笑慢慢开了口

“小殊决定出国之前,你们两个在艺术节的后台,是不是发生了什么?”

萧景琰的脑子轰的一声就炸了,从脸红到了脖子根,结结巴巴地接了话

“……是,是怎么,你们。”

“是照片,萧选收到了不知道哪里寄来的照片,拍了你和小殊接吻的样子,然后来质问我究竟怎么回事。你们两个那时候关系那么好,小殊又很早就跟家里承认了喜欢你……”

“什么?!”

萧景琰一脚刹车把车子停在了路边,诧异地回头看着自家母亲,萧母也惊讶地回看他

“是呀,小殊喜欢你这件事还是晋阳和林燮告诉我的,他们说小殊刚上高中的时候就跟家里说了呀,我那时还挺好奇,我不比林燮开明多了吗,你怎么也不告诉我。难不成……”

“妈,我先送你回家,我有事要跟某些人谈谈。”

“哎呀,不是情不自禁吗?景琰你是被……”

“……妈,别说了,黑历史别提行吗。”


评论(31)
热度(1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君歌 | Powered by LOFTER